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

Perth-Adelaide Trip(後記)

寄件者 Perth-Adelaide
總共花費了六天的旅行,橫跨2800公里的路程,半個澳洲,把所有的資料和感想做個最後紀錄吧!!
一切紀錄只供參考.



這是我們所經過的路線



1.里程






2.油資






3.住宿






4.感想與建議
吃:

吃的問題倒是還好,在途中,大城鎮的速食店,Roadhouse的小餐廳都可以提供,不過都挺貴的,
如果想省的話,還是得利用某些城鎮裡的Supermarket採購一些東西自己煮,
一般的Cabin都會提供餐具和冰箱,所以早晚餐大致上不成問題,
午餐和某些需冷藏的食物比較需要顧慮,
我們是有自備冰桶,和基本的餐具和刀,所以只要把車到想用餐的地方,
東西鋪一鋪放一放就可以用餐了!!
如果都不想準備,麵包果醬,水果帶著,過幾天清胃的生活也ok啦!!!
要注意的是,有攜帶蔬果的,一定要在Ceduna之前把所有的蔬果吃光或丟掉!!
水,能的話多帶些在身邊,喝不慣Tape Water的,大賣場賣的10L礦泉水是不錯的選擇,約3~5元

住:

我們以住Caravan Park為首選,我們行李比較多(搬家嘛!!!),
雖然某些地方有Backpacker,但在Caravan Park車子能停在門口,拿東西方便,顧車也方便,
我們所以還是選擇Caravan Park.

稍微介紹一下我所認識的Caravan Park,

最便宜的Tent Site :
約15~20,其他設施使用公用----最省的了
稍微貴一些的Bunk House:
約30~40除了有床舖(上下舖),其他設施公用---並不是每間Caravan Park都有Bunk

功能稍齊的Cabin:
約50~1XX:依地區不同價格差異很大,設備方面多了自己的廚房,
房內還有多的舖位,大多一間可容納6人,蠻適合那種朋友一起出遊的,但基本房價是兩個人,每加一人多10元左右,這也比Backpacker便宜,(Cabin本身也就分很多種等級了,小間的Caravan Park可能沒有,但渡假型的Caravan Park,它的Cabin 可能就會因為處於園區裡的區不同,如有海景的Cabin, 有樹景Cabin….又分不同價格,我們都是直接問他有沒有Budget Cabin,以免住到貴的.)

Ensuite Cabin:
約80起跳,是內含浴室廁所的Cabin
還有Powered-site, non-powered site, campervan site, motor home site, on site Van,….很多種,
但因為這些都是得擁有Caravan, Camper, Motorhome才有機會使用,所以也沒去了解啦!!
(最好自備睡袋,因為租用他們的棉被一人需要7元,挺貴的,累積起來也不少)

Caravan Park附設的設施
一般公用設施:廁所,公用廚房,浴室,洗衣間,曬衣場,BBQ台,付費無線網路
豪華點的設施:游泳池,遊戲間,戶外兒童遊戲設施,網球場,籃球場,公用電話,SPA池…
(目前只遇到有附設這些的)
還有Backpacker, roadhouse等就不多做介紹了!!

行:

1. 車子的檢查,這就很重要了,尤其大部分來澳洲的人都是跟背包客買二手車,車況良莠不齊,
懂車的人還好,像我這種不太懂車的,就還是多做點功課,或是花錢去給車行幫你檢查,以免出狀況.

基本的急救裝備少不了,ex:Jack,備胎,接電線,備用油…,要開長程的旅行還是得先把車況搞定,開車時才會安心.

2. 油是旅行時消耗量最大的,尤其是開到鳥不生蛋,也沒有雞會拉屎的偏遠地區,油價之貴,會讓人卻步.But,但又不得不加,千萬別想到下一站加便宜的油,而冒險一直往下衝,
Perth<->Adelaid間town與town的距離,常常會很長又有些上下坡,一不小心就會計算錯誤,
停在路上等待救援,那要花的時間和金錢就不是原本的差價能夠彌補的!!

3. 要準備墨鏡(因為路上強光是免不了的,保護好眼睛),防曬乳(就算是在車內,旅行時一定會接觸大量的陽光,),音樂(mp3,radio長程旅行太無聊了,需要音樂讓大伙解解悶),水(常喝),小零食,口香糖(解決嘴饞)等….其他小東西就因人而異啦!!!主要都幫助專心開車的

4. 避免清晨和傍晚間趕路,因為袋鼠很愛在這兩個時間出現,所以盡量避免,就算只是小事故,車子只要有撞凹,被臨檢機會就大大提升,別跟荷包過不去.夜間更是避免,因為鄉間小路都是沒有路燈的,唯一能倚靠的只有自己的車燈,視線非常不好.
5. 要密切注意路邊和出現的路標指示,因為這段路上有很多袋鼠屍體,不小心壓到或撞到都會影響安全,此外常常會有Roadwork標示在路旁,記得一定要減速,
6. Overtaking(超車),個人覺得超車在這段路是不得不做,但卻又有危險性的事,
超車的對象常有  老爺車(慢到你想殺了他),顧看風景的背包客車(雖是同好,可是還是想殺了他,超他車之前順便看看他在看什麼@@),再來就是最危險的有RoadTrain之名的Long Vehicle(聯結大貨車)和Over Size的載貨車.

澳洲有種不錯的交通設施,-->(Overtaking line),
原本單線道的路在進入Overtaking Zone時,會畫分成兩線,沒有超車打算的,一律靠左行駛,要超車的,就靠右線,超完車馬上得回左線,這樣的設施讓我們可以輕鬆又安全的超車!!
如果在路標上有提示前方幾公里有Overtaking line的話,就稍等一下再超,畢竟超車時重踩油門的油耗和開到逆向超車增加的危險,能避免就避免!!

但有些地方真的沒有Overtaking line,就還是得靠自己了,
要注意的是,要超RoadTrain一定要掌握前方逆向車道一公里以上無車,
因為超Long Vehicle絕對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,上坡路段也儘量別超,
因為背包客的車大多是二手的老爺車,上坡超車,重踩油門,耗油又可能會縮缸(老車咩~),
加上看不清上坡路段最高點的後方狀況,有危險到.
所以我大多選擇下坡路段超車,視野清楚,加速也簡單!!
(大部分的大型車,發現你在超車,都會稍稍減速,方便你超他車,而且在車頭並行的那瞬間,他們還會跟你打聲招呼)

7. 在路上常常會遇騎鐵馬的人,在接近他們的時候,請放慢速度,別讓車子的風壓把他們捲倒!!
(能的話,開窗跟他們說聲”加油”或比個大姆指吧!!!)

8. 最後一件重要的事, 路上常有休息區可以選擇,需要休息就休息,別硬撐!!
The Nullabor Plain-納拉伯平原 (A Trip From Adelaide to Perth) Part I
The Nullabor Plain-納拉伯平原 (A Trip From Adelaide to Perth) Part II
Perth-Adelaide Trip(前篇)
Perth-Adelaide Trip(後篇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無Blogger帳號,選取"名稱/網址" 就好了!!!
按下"張貼意見"後,要確認是否送出喔!!
Blogger系統再第一次送出時常常會出錯!!
很多朋友被吃留言了!!要小心呢!
謝謝您的留言!!